社市委举办第十七期 “九三讲坛”

来源:原创  时间:18-03-15 22:50  责任编辑:jskfsw

  3月14日下午由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一支社承办的第17期“九三讲坛”在开封市委统战部328会议室成功举行。河南大学第一支社社员、河南大学商学院特聘教授姚远以《生活中的运筹学》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思维的头脑风暴。讲座由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主委苗琛主持,社市委副主委李俊霞、虎华、欧阳章姝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姚远教授是河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企业运筹学学会理事、河南省运筹学学会理事,主要从事运筹学、金融工程、数理金融、金融数据挖掘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

  “作为一门比较年轻的学科,运筹学主要应用数学理论和技术帮助解决实际中遇到的问题。不仅局限于数学领域,在目前最热门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图像识别、语音识别、金融学等都有其用武之地。”

  在讲座中,姚远以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大家讲解到:“比如大家都很熟悉的‘田忌赛马’的故事,还有‘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一金融学中最重要的投资组合优化理论,都是运筹学在生活中应用的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遇到的很多问题都能够从运筹学的思想中得到启发或帮助,也都在自觉不自觉的利用运筹学的方法在处理问题。如理财资产的配置,购物时根据需求综合考虑和比较,人多排队时是否选择等待以及一些人际关系的处理等等。”

  讲座之后,在座社员们都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大家与姚远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都感到受益匪浅。

  苗琛表示:这次的讲座妙趣横生,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了运筹学,希望大家能在生活中有意识的运用一些运筹学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不仅可以提供更多的便利,还能使生活运行得更有效率。(张璟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