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市委举办第十六期“九三讲坛

来源:原创  时间:17-11-17 08:20  责任编辑:jskfsw

  11月16日下午由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一支社承办的第十六期“九三讲坛”在市委统战部328会议室举行。河南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社员张博博士为40余名社员作了题为《日本江户文化》的讲座。社市委副主委欧阳章姝应邀参加并主持。

  张博曾赴日本金泽大学留学,并在日本法政大学、日本皇学馆大学任客座研究员。长期致力于日本语言文化研究。讲座中,张博从历史的纵深和国际大视野出发,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诠释了经济基础对日本政治文化的影响,并通过对日本江户时期政治、经济、文化以及江户城本身的解读,揭示了日本江户文化就是德川将军家文化君临大名、旗本乃至一般市民趣味文化的实质,打开了深入了解日本文化的新视野。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纷纷就相关话题与张博进行了热情洋溢的交流。大家感叹道,虽是近邻,而我们对日本的了解其实并不多,希望以后能更多的开展这样的讲座,增长知识,开拓视野。

  最后,欧阳章姝总结道:在这次讲座中,藉张博的观察视角,广大社员对我们这个一衣带水的邻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是社市委从自身特色出发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而张博的讲座也呼应了十九大报告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者的要求,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入的了解研究与我们同呼吸、共命运的各个国家、各种文明。(张璟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