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市委举办第十五期“九三讲坛”——社市委妇工委邀请高继海教授作专题讲座

来源:原创  时间:17-11-12 11:38  责任编辑:jskfsw

 11月9日下午九三学社开封市委第十五期“九三讲坛”在市委统战部三楼会议室进行。本次讲座由社市委妇女工作委员会承办,特邀请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河南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高继海教授作《西方与中国妇女解放的对比》专题讲座。会议室座无虚席,来自妇工委及各支社社员40余人聆听了高教授的授课。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主委苗琛主持讲座。

  高继海教授首先为大家解释了妇女解放的概念,接着,又用生动详实的讲述为大家介绍了西方女权主义斗争的历史及中国妇女在争取男女平等的过程中所做的努力。高继海从西方妇女解放运动的三个发展阶段讲起,向大家展现了西方妇女通过长期艰苦的斗争,逐步实现了妇女权立法、女子参政权、设立了劳动妇女节、成立了国际妇女理事会的历史历程。又从女权主义作为一种外来文化进入中国为切入点,讲述了伴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的成功而实现的中国妇女的解放史。随后,高继海从中西女权运动不同的历史背景、女权主义不同的发展阶段等方面,深入剖析了中国妇女解放与西方女权主义的异同,使大家对这一概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不仅有利于我们从根源上真正解决我国妇女问题,为实现妇女在社会各个领域应有地位找到对策,更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发展。

  听完高继海教授的讲座后,大家仍意犹未尽,一同就妇女解放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讨论中高教授还为大家介绍了多部值得一读的名家之作,为社员们进一步了解妇女解放的中西差别,提供了有效途径。

  社市委副主委李俊霞认为:从中西方女权斗争的历史看,作为中国的妇女应该更加感到自己的幸运与幸福。西方的女权是经过长期、艰难的斗争才得到的,而且是不全面的。而我们的妇女解放,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革命中同步实现的,不仅历史进程更短,而且更全面、更彻底。我们应该感谢党,应该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李俊霞的发言得到与会者的高度赞同。

  苗琛对高继海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他总结道:高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让大家领略了真正的学者风度与大家风范,使我们受益匪浅。就本次主题,苗琛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毋庸置疑,男女是平等的,但是也不可忽视男女在生物属性上的差异。也就是说,男女是平等的,但同时男女也是不一样的,要发挥各自的特点,做到优势互补,我们的社会才能和谐发展。(何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