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举办第十一期九三讲坛

来源:原创  时间:17-05-12 10:05  责任编辑:jskfsw

      5月10日上午,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在市委统战部328会议室举办第十一期九三讲坛,邀请河南大学文献信息研究所研究员、河南大学图书馆馆员、河南九三书画院特聘书法家尼志强同志,以《守望传统——尼志强解读兰亭》为题详细讲解了《兰亭集序》的相关知识。讲座由社市委委员、思想理论工作委员会主任张璟慧主持,社市委主委苗琛,副主委李俊霞、欧阳章姝,市委统战部民族宗教科科长朱可以及九三学社开封市的近30位社员聆听了讲座。

 


     尼志强老师以其深厚的中国书画理论功底,结合自己的书法创作经验,详尽地为大家讲解了“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的创作缘起和背景,王羲之与《兰亭集序》的关系和各种版本的《兰亭集序》及学术界的各种相关观点,通过两个小时的讲解,为社员们带来了一场中国传统文化——书法艺术的兰亭飨宴,使大家对《兰亭集序》这一中国书法艺术史上的瑰宝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与认识。讲座最后,尼志强和与会的聆听讲座的朋友们进行了交流对话,并就一些专业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尼志强还向大家展示了自己临摹的《兰亭集序》,几可乱真的高超书法技艺引得大家纷纷惊叹,不住夸赞。

      作为中国书法名城,开封有着深厚的书法艺术历史底蕴,大家辈出、名作纷呈,这次讲座不仅向广大九三社员普及了书法艺术的知识,也提高了大家的鉴赏水平,更提升了大家对家乡的文化自信。(王晨)


附:尼志强简介
      尼志强,1972年出生于河南上蔡,本科、硕士、博士就读于河南大学,现居开封,九三学社社员。河南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文化部人民画院北京分院常务院长、《人民书画家》杂志执行主编、文化部人民书画院河南分院执行院长、中国乡土艺术协会高级联络员、中国天中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主席、河南省人大书画院理事、河南九三书画院特聘书法家、河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河南省青少年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图书馆学会会员、河南大学文献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开封市城摞城书画院副院长、开封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