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王新海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水生态修复治理实验

来源:原创  时间:22-03-23 09:36  责任编辑:jskfsw
   
  3月8日上午,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河南水资源循环与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总工程师王新海,以及东坡书院筹备办公室主任李汶麇一行到商丘民权林七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水生态修复治理实验。民权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韩兵、林七乡乡长皇甫泽福陪同前往。

  这次实验,是基于王新海多年的科研及实践,主要针对民权县黄河故道水源涵养区农村坑塘现状进行调研与工程修复示范,试验基地设在林七乡。长期以来,农村坑塘环境治理是乡村振兴和农村环境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基层政府最头疼,农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亟待解决的典型环境问题。而根据2022年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在民权县境内,坑塘水面1770.31公顷,约26554.65亩,占县内总水域31.39%,是需要实施农村坑塘环境治理的典型地区。王新海的实验,基于他的水生态课题组开发的车载式净塘机器人,是专门针对农村地区天然黑臭和富营养化坑塘开发的新一代智能化服务系统,采用泥水一体化原位治理,达到在较短时间内实现高透明度、底质减量化和水质提升的综合效果。此项目是河南大学与民权县签署校县战略合作协议后,以王新海为首的科研团队服务当地的具体落实与新举措,目标是实现人水和谐、村塘共生。
  多年来,社员王新海孜孜不倦地从事水生态修护的科研与实践,为开封乃至全省的水环境净化贡献了不可替代的九三学社力量。

(新闻作者: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