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抗美援朝故事 传承抗美援朝精神 ——黄河水院支社选送的作品在“100件宝物说百年”活动中获奖

来源:原创  时间:21-08-24 18:46  责任编辑:jskfsw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广播电视台关于公布庆祝建党 100 周年“100 年党史 100 问”“100 件宝物说百年”“100 校红色大闯关”获奖名单的通知》公布,在“100 件宝物说百年”活动中,九三学社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支社委员会选送的作品——《一张上甘岭战役前留念照》获三等奖。

  获奖照片的主人是抗美援朝老兵,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离退休老党员、老教师赖崇厚,赖崇厚1952年10月随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文教大队赴朝鲜参战,经过重重危险到达朝鲜的五圣山后,在梁双岭待命。15军参谋长张云逸来看望文教大队的官兵,并做战斗动员,动员结束后,战地记者给战士们拍照留念,才有了这张珍贵的照片。

  拍照的时候,战士们非常激动,决心要跟敌人拼命,誓死捍卫阵地,名不上光荣榜便涂烈士碑。上甘岭战役结束后,赖崇厚立功受奖,留下了一张胸前挂满军功章的照片。战疫前后两张照片,见证了上甘岭的壮烈与光荣,见证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多年来,九三学社黄河水院支社社员们常常探望赖崇厚老师,聆听赖崇厚亲述战士们奋勇杀敌保家卫国的壮举。2020年10月,黄河水院支社还组织社员和学生,邀请赖崇厚作事迹报告,回顾历史,向英雄学习和致敬。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主委苗琛专程参加活动并号召大家向英雄致敬,深入学习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在探望赖崇厚的时候,黄河水院支社社员们还常常翻拍查看他留存的珍贵资料,整理赖崇厚口述的历史,讲好抗美援朝故事、传承抗美援朝精神,这次的获奖照片,就是黄河水院支社主委张圣敏征得赖崇厚的同意后报送的。

  “中国是一个英雄的国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更是英雄辈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始终保持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绝对忠诚。我们要牢记历史,致敬英雄,感恩时代,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再立新功。”手握着赖崇厚的照片,张圣敏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