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可爱的人 ——九三学社黄河水院支社委员会邀请抗美援朝 老英雄赖崇厚作事迹报告

来源:原创  时间:20-10-28 16:35  责任编辑:jskfsw

  10月27日下午,九三学社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支社委员会邀请抗美援朝老英雄赖崇厚作事迹报告,感恩英雄,向英雄学习和致敬。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主委苗琛,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副主委李俊霞、欧阳章姝,秘书长樊丽等参加活动,与黄河水院支社的社员们及部分学生代表共同聆听了英雄的感人事迹。


  赖崇厚用一个小时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出朝前后的准备、到达三八线行军细节以及英雄黄继光事迹。赖崇厚1934年出生在四川自贡,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响应保家卫国号召,弃笔从戎,出川北上,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越江抗美,回望祖国时,战士们做好了活着要上光荣榜、牺牲就涂烈士碑,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牺牲的准备。

  1952年9月,赖崇厚所在的文教大队冒着重重危险向前线进发,敌机不间断地在头顶盘旋轰炸,连做饭生火都不敢弄出烟,只能白天休息晚上行军,经过十几天的艰苦跋涉到达前线,随后惨烈的上甘岭战役就打响了。赖崇厚跟战友们为前线战士做后勤保障,制作担架,抬了40多天的伤员。

  赖崇厚详细讲了上甘岭战役中英雄黄继光的事迹,在常人难以想象的火海弹雨中,志愿军能够打退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火力的以美国为首的侵略者,就是因为有无数黄继光这样的英雄,他们把祖国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抱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敢于“空中拼刺刀”,这种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

  亲历战友们受伤牺牲,赖崇厚及战士们却没有丝毫畏惧,他们把悲痛化为力量和决心,打败敌人,夺回高地。赖崇厚反复讲,什么是为人民服务,那就是每个人学好本领,在本职工作中建功立业,对人民有利的就去做,危害国家和人民的事情绝对不去干,这就是为人民服务!

  报告结束,与会的社员们无不被深深感动,苗琛带领大家一起向赖崇厚表示感谢,向最可爱的人致敬。他表示,聆听老英雄的动情讲述,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坚信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定会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永续传承、世代发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中高度概括的“五个必须”和“四个无论”,以必胜的信念和无畏的勇气,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张圣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