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应与菊园酬” ——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调研菊花科研基地

来源:原创  时间:20-10-13 15:08  责任编辑:jskfsw

  10月3日下午,“菊开秋色里,鸟鸣雨声中”。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的委员们在绵绵细雨中参观调研了河南大学菊花科研基地。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主委苗琛,河南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李文山,九三学社社员、河南大学副校长王学路应邀参加。

  调研中,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现代农业与生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菊花课题组组长王子成教授就菊花课题组发展历程、团队建设、成果产出、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基地建设运营和未来发展设想等进行了汇报,并就菊花课题组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讨论。

  苗琛表示,将大力支持菊花课题组的进一步发展,使其形成具有开封特色、河大特长的研究领域和方向,更好地服务开封菊花产业的同时也为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增光添彩。李文山对课题组在艰苦条件下不畏困难、自力更生、努力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表示赞赏,对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王学路就产学研结合发展与社会服务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2016年,河南大学菊花课题组与汴京公园签订合作协议,成立联合课题组,并在水稻乡建立菊花科研基地,开展菊花种植资源收集与保存、新品种选育、花期调控及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基地采用 “以基地养基地”的模式,在保证菊花科研工作完成的基础上,不断将新的科研成果应用于实践,发挥工程技术人员优势,进行脱毒菊花种苗生产、艺菊种植、菊花副产品生产及对外承建菊花会展等社会服务活动,通过持续经营、不断投入、滚动发展,为开展菊花科研提供了很好支持,形成了良性循环互作模式。

  多年来,以基地为依托,河南大学菊花课题组形成了以王子成为首,包括开封市汴京公园、龙亭公司、铁塔公园、禹王台公园及园林处等单位相关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在内的优势互补的科研团队,并以该团队成员为骨干,组建了开封市菊花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及中国食用茶用菊研究院,开展菊花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目前,菊花课题组在王子成的带领下,结合开封地方文化与产业特色,围绕菊花科学与产业发展问题,开展花期调控、新品种培育、新产品和新技术开发及产业发展服务工作,在国家级科研项目上连续取得突破,在国际园艺博览会上代表河南省取得了突出成绩,基地在汴京公园连续开展了三年秋菊春展活动,并在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获得40余项大奖。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菊花基地的育种、培育、试验等环节,现场观看了盆景菊的制作,了解到很多与菊花有关的知识,并品尝了菊花基地制作的菊花茶、菊花糕。众人一致称赞,真乃“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调研最后,苗琛等勉励王子成及其团队要秉承九三学社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像菊花一样“素心常耐冷”,长期和不懈的努力,一定会赢得“时光应与菊园酬”,为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及开封的发展继续做出贡献。(张璟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