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对外宣传力度 持续提高宋文化的影响力

来源:原创  时间:11-11-21 16:23  责任编辑:jskfsw

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员会

      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在城市综合实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开封地处中原,北濒黄河,南望江淮,东接齐鲁,西通秦陇。作为历史上的七朝古都,大宋文化的发祥地,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其深厚的文化积淀,为文化强市提供了独特的基础和条件。如何将大宋文化资源尽快转变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旅游强市,是摆在全市人民面前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封宋文化的优势及其蕴藏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加大保护、开发、宣传、利用力度,使开封真正体现出对宋文化的承载作用。
      一、 夯实宋文化资源硬件基础,进一步提高文化发展意识
      生活在开封的人们,栉风沐雨,用他们的勤劳和智慧,把开封创建成一座“八荒争凑,万国咸通”的国际大都市,使她成为了中华古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自春秋郑庄公“开拓封疆”开始,先后有战国时期的魏、五代时期后梁、后晋、后汉、后周以及北宋、金七个朝代在此建都,一度引领世界文明的发展进程。
      开封有数不完的古迹遗存:宫阙王府、名人宅第、园林名胜、坛观寺庙;有说不尽的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陈桥兵变、包公断案、岳飞抗金;有美食家和无数烹饪高手为世人创造了享用不尽的美馔佳肴。所有这些,已经成为开封人体内不可或缺的艺术基因和挥之不去的文化烙印。悉数古城千年遗迹,当以明成化《河南总志》及后人总结的“汴京八景”为最:铁塔行云,金池夜雨,州桥明月,汴水秋声,繁台春色,隋堤烟柳,梁园霁雪,相国霜钟。对这些遗存古籍进行修缮,使之成为一个规划系统,从而达到改观帝都环境的目的。千年开封,以汴河、隋堤、金明池、州桥最具宋文化特质。汴河即汴水,碧波千顷,芦花似雪。汴河之堤名隋堤,堤上叠翠成行,腾起似烟。金明池始于五代后周,“楼台金碧交辉处,舟楫笙歌浩渺间”, 州桥有 “临桥望月,汴水如银”的美誉。这些并不显著的文化古迹,却彰显了大宋文化的气质和真切内涵。
      有宋一代是中国历史上文化昌隆的一代,分析其大繁荣的原因,宋代是一个以仁厚治天下的时代,“仁”始终是宋代帝王治国的方略。从开国起,就推行比较独特而宽容的国策,从而带来了文化的繁荣。大量吸收文人参政,奠定了文化繁荣的基础;给文人以丰厚的俸禄,使封建文人精神文化需求扩大;新的文化传播手段普遍应用等,使文化繁荣发展具备了更多有利条件。由此也为我们当今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相统一。
      二、加大宋文化的宣传力度,极力促就开封软实力的提升
      开封有着与国外友好交往的历史,特别是北宋时期,城郭宏伟,经济繁荣,风光旖旎,物华天宝,不但是全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世界上最繁华的都市之一,有“汴京富丽天下无”的“国际都会”之称。因此也召唤着古都向开放、富饶、繁荣的历史本体回归。
      历史上在开封曾生活着数不尽的名臣贤相、文学精英和书画巨匠:王安石、司马光、范仲淹、欧阳修、苏轼、张择端;他们的锦绣文章世代传颂,他们的诗词歌赋绝唱千古;勾栏瓦肆中,活跃着数不尽的名伶艺人:李师师、张七七、王京奴、左小四、张山人、毛团儿等。加大对开封历史文化名人的宣传,从而使开封文化的软实力得到提升。历数开封籍历史名人,不胜罗列:战国中期天文学家石申、政治家张仪、尉缭。东汉经学家郑众、辞赋家、书法家蔡邕,其女诗人蔡琰。三国魏文学家“竹林七贤“之一阮籍。晋代高僧支道林,北魏书法家郑道昭。唐代诗人崔颢、史学家吴兢。宋宰相向敏中、大臣石守信、文字学家丁度、文史学家宋祁、文学家孟元老、学者王应麟。元明之后更是数不胜数。每一位名人,都是开封的一张文化名片,都吸引着世人膜拜的目光。
      南衙是北宋地位比较独特和显赫的机构,它独特之处在于当时的府尹身份的特殊。如太宗赵光义曾兼任开封府尹长达十五年之久,皇室宗亲赵廷美以及真宗赵恒也曾执掌开封。这一时期的达官贵人、文人墨客云集于此:有曾在太平兴国年间登上“龙飞榜”、 “龙虎榜”的宰相吕蒙正、张齐贤、寇准、王旦。还有范仲淹、司马光以及唐宋八大家中的宋代六位文人学士欧阳修、曾巩、王安石和“三苏”等人。因人而出名,也凸现开封以及宋文化的影响力。宋朝因为极其重视文教,学术文化的成就极高,中国文化至此更趋精深成熟。除了八大家外,还有书法“宋四家”:苏东坡、黄庭坚、米芾、蔡襄。理学家“二程”:程颐、程颢。宋很多文化名人,大都因命运相近而成为知己。有些是因为师承关系,如王安石、苏洵、苏轼、曾巩都是欧阳修培养扶植起来的,苏轼又培养了著名的苏门四学士:黄庭坚、秦观、晁补之、张耒。陆游是曾巩的学生,陆游、辛弃疾是好朋友。他们在一起交往聚会,吟诗作赋,极尽风雅。
      两宋时期的文化生活成为当时或后代文人骚客歌咏或鞭挞的主题,如与开封有关的《金瓶梅》、《水浒传》、《七侠五义》、《岳飞传》、《杨家将》、《呼延庆打擂》等这些小说或民间故事,都是开封历史文化资源。杯酒释兵权、狸猫换太子、杨家将传奇以及京城名妓李师师艺会青公子的故事。这些故事,或出于正史,或流于民间,宫廷与民间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在不断的传承和演绎着古都文化。
      三、持续提高宋文化影响力,打造开封文化艺术魅力城市
      宋代文学在我国文学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它处在一个承前启后的阶段,即处在中国文学从“雅”到“俗”的转变时期。所谓“雅”,指主要流传于社会中上层的文人文学,指诗、文、词;所谓“俗”,指主要流传于社会下层的小说、戏曲。如果说,宋代诗文词(特别是文和词)是元明清作家们不断追怀、仰慕的昨天,那么,元明清小说戏曲的大发展则是宋代刚刚发展起来的白话小说和戏曲的灿烂明天。宋词是继唐诗之后的又一种重要的文学体裁,基本分为:婉约派、豪放派两大类。婉约派的代表人物:柳永、秦观、李清照等。豪放派的代表人物:苏轼、岳飞、辛弃疾、陈亮等。婉约派中有李清照、晏殊、柳永、李煜等。豪放词人苏东坡、辛弃疾。 辛弃疾,与李清照并称“济南二安”。这些词人,构建了宋代主体文学的主流,是文学发展到这一时期的重要里程碑。与主流文学同期发展的是这一时期的戏曲与说唱文学。这一时期戏曲艺术主要有“二夹弦”、 锣戏等。“二夹弦”吸收了黄河船歌、打夯号子、渤海渔民号子、民歌小调及花鼓、琴书等变化而成。多表现男女爱情,宣扬伦理道德,颇受广大市民的喜爱。锣戏在河南戏曲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锣戏唱腔粗犷、高亢,具有典型的北方特色。说唱艺术的典型代表是仪封三弦书,据有关史料记载,河南坠子就是由仪封三弦书逐渐演变、革新、发展而成的。仪封三弦书质朴谐趣,火爆泼辣,语言凝练,富于地方特色。
      说到大宋文化典型代表,就不能不提及北宋的官瓷,官瓷是北宋末年在开封烧制的御用瓷器。官瓷制品釉色精美如玉,造型逼真,品质高贵典雅。北宋时期内社会安定,商业手工业迅速发展,出现空前未有的繁荣。有大量的商人、手工业者和市民阶层,城市文化生活空前活跃,绘画和书法的需求量明显增长,其服务对象也有所扩大,为绘画书法的发展和繁荣提供了物质条件和群众基础。宋代书法,承唐继晋,上技五代,开创了一代新风。北宋书法家历来以“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为代表。四家相互影响,各自都体现了“用意”的特色,发挥了各自的个性,体现了书法的意境、意趣。北宋影响较大的书法家还有薛绍彭、蔡京、文彦博、王安石、司马光等,都是当时有影响的书法家。宋徽宗的瘦金体对当时和后世影响也比较大。综观宋代书法,尚意之风为其鲜明的时代特征。宋书不是简单否定唐人,也不是简单回归晋人,禅宗“心即是佛”“心即是法”,影响了宋人的书法观念,而诗人、词人的加入,又给书法注入了抒情意味。宋代涌现许多著名画家主要有范宽、郭熙、赵佶、李唐、马远、夏圭、张择端等。最能代表中国画最高艺术水平的就是宋代山水画的博大与意境!宋代山水画家人才辈出,各有专长和创造,北宋李成的塞林平远,范宽的崇山峻岭和雪景,许道宁的林木野水,郭熙描绘四时朝暮、风雨明晦的细微变化,惠崇、赵令穰的抒情小景,米芾、米友仁父子的云山墨戏,李唐、马远、夏圭高度剪裁而富有诗意的山水反映了山水画艺术的不断变革和发展。仲仁、扬无咎的墨梅,文同的竹,苏轼的古木怪石,米芾、米友仁父子的云山,赵孟坚的水仙等,成为后世文人画家追随学习的典范。北宋徽宗时还曾一度设立画学。文人在画幅上题字咏诗渐次增多,开辟了书画题跋的新天地,并能自觉地将书法艺术的表现形式引入绘画中,极大地丰富和提高了绘画艺术的表现手段。
      源于北宋时期的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是中国木版年画的源头。经过一千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其独有的艺术特征:画样题材多取材于民间故事、神话传说、戏曲人物和人们所喜爱的英雄豪杰。用简洁明快夸张的手法塑造人物形象,一身正气,纯朴无私,形象高大,不带媚态。模板雕工技法精湛,画面线条古拙粗狂,具有北方民族独有的豪放和纯朴。汴京花灯历史悠久,兴于隋唐盛于宋。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中绘制的各种官府民宅的彩灯,让我们看到了宋代花灯的兴盛。元明时期的灯会和灯展,让彩灯文化向民间化、大众化更进一步发展。
      有宋一代,上承晋唐,下启明清。这一时期,大量的具有时代特征的艺术形式出现,如园林建筑、庙观建筑,又如诗词戏曲、书法绘画,再如饮食起居、民间舞蹈,还有民风民俗,街角巷末等等这些,都深深的打上了宋文化的烙印。铁塔的建筑艺术精湛绝妙,被誉为“天下第一塔”。 始建于北齐的大相国寺,古朴静穆。古吹台与禹王台,地处东南,殿堂楼阁,亭台水榭。高大宽阔的繁台,为宋代清明节郊外踏青,游春赏花,饮酒作诗的佳处。有“中原第一道观”之称的延庆观,建筑史上的瑰宝玉皇阁,瑰丽华美的楼阁式佛塔繁塔,开封现存最大的伊斯兰教建筑东清真寺,北宋天波杨府旧宅孝严寺,宏伟静穆的佛教圣地文殊寺、白衣阁、大相国寺,宋代能臣包拯办案之所南衙等。所有这些都构成了具有宋文化气息的地方特色建筑艺术。开封大相国寺梵乐起源于唐代,历史久远。它融汇了宫廷音乐、寺庙音乐、民间音乐之精华,演奏曲目丰富,分声乐和器乐两种。其音乐素材来源宽泛,韵味浓郁,在佛教音乐中独树一帜。声音清新典雅、韵意幽远深长,具有很深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大相国寺梵乐是佛教音乐文化和中华音乐文化的宝贵遗产。
      盘鼓是开封特有的民间广场舞蹈。它的表演气势宏大,威武壮观,表现形式粗狂豪放,造就了独特的雄健美、神圣美、残缺美、野趣美。充分展示了中原儿女明快爽朗的个性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汴绣也称“宋绣”,以绘制人物风景擅长,其色彩搭配比较明快奔放。常采用夸张的手法,层次错落有致,跨度较大。针法细腻,构图新颖,在明暗接序上有独到之处。它将刺绣技艺与绘画艺术融为一体,增强了刺绣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其它具有宋代标志性的开封特产,美食方面诸如开封第一楼小笼包子、桶子鸡、又一新食府鲤鱼背面等,以饮食文化见长者,不胜枚举。舞蹈方面有明万历年间产生的卧拐秧歌,产生于远古的汉民族图腾舞蹈流行于明末的麒麟舞等等,具有鲜明的开封文化特色。
      四、利用新的文化传媒与现代技术宣传宋文化
      丰厚的历史馈赠,使开封成为国内最有个性同时也最具魅力的城市之一。这就是伟大的传承。正是这种传承,才使开封保有了她独具的特色和风貌,才使今天的开封依然散发耀眼光彩和无限的魅力,才使之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这些历史积淀的优势,需要媒体的强力推介才能得以彰显出来。而相对于报刊、户外、广播等传统意义上的媒体,电视媒体具有以下优势: 形象生动,覆盖面广,受众不限,互动性强。因此,在对以大宋文化为典型的开封文化的宣传上,我们要集中精力,群策群力,积极调动电视媒体,使之真正成为宣传开封大宋文化的载体。
      开封古城墙的复原、城摞城工程、繁塔-禹王台复原等一系列工程,都是大宋文化的物质表现。正是由于这些历史遗迹离我们的生活相当遥远,我们只有通过直观的、形象的艺术形式去再现历史、还原历史,才能达到宣传到位的目的。如开设相关知识的历史大讲堂,宣传大宋文化的系列报道,再如增加与开封文化息息相关的公益广告的投入量,加大推广与之相关的宫廷文化和民间故事的艺术投资,如电视连续剧、电影等。
      电视媒体作为现代人生活所离不开的主要传统媒体之一,它具有直观性强、有较强的冲击力和感染力、瞬间传达,被动接受、有较高的注意率 、利于不断加深印象 、利于激发情绪,增加受众的信心和决心等特点。而对于像一个文化老人带着荣辱和盛衰从远古走向现代的开封,历经数千年的中原文化不断积淀在这块土地上,在今天逐步走向现代化的都市形式难以掩盖它“古韵”的传统韵致,则更需要这种传统媒体把它作为宣传对象。
      较之于电视媒体,互联网具有以下优势:传播范围最广,保留时间长,信息数据庞大,开放性强,操作方便简单,交互性沟通性强,强烈的感官性,全效应的品牌形象。开封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它是著名的戏曲之乡,木版年画艺术之乡,盘鼓艺术之乡,对中原文化的形成与发展产生了广泛影响。它处处无不昭示着曾有的辉煌与历史厚重。
      正是由于互联网所具有的上述特点,所以在打造宋文化品牌的时候,结合开封水域广阔,轻舟泛歌的特点,运用网络传播范围广、不受时空限制,具有可重复性和可检索性的优势,对正史中关于宋文化的记载进行再宣传。使受众有感于登龙亭而望,曲折蜿蜒的湖岸,画舫清悠的湖面,情不自禁地就会让人生出如临其境、如在其中的优美意境。
用网络技术渗透送文化体系的各个组成部分,逐步把宋文化的内涵与当今所提倡的社会风气结合起来,是把握网络媒体的关键。宋文化大体系致分为皇宫府衙文化、民族宗教文化、市井民俗文化等。其中皇宫府衙文化主要 以“仁者爱人”、“礼尚往来”、“忠义孝道”等儒家文化思想为依托的皇权文化,遗存的龙亭、开封府等文化古迹是儒家思想的具体体现。在民族宗教文化思想中,铁塔、相国寺、繁塔等佛教活动场所以及延庆观揭示着这种深厚文化内涵。由于受到多种文化思想的影响,民俗文化丰富多彩,思想体系流派纷呈,市井民俗文化体系中,表现得淋漓尽致的是《清明上河图》所展现的社会风情与社会民俗等。
做好这些的同时,又必须注意到文化发展观落后与文化规划滞后、文化环境不佳与文化链条薄弱等容易影响开封宋代文化宣传的一些不利因素。我们要不断优化发展体制、创新改革环境,不断加强文明建设、营造法制环境,让宋文化文化产业真正成为古城复兴的新支柱。

撰稿人:尼志强

注:本文为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开展的大宋文化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