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王学路团队取得重要科研成果

来源:原创  时间:21-01-18 10:49  责任编辑:jskfsw

      1月15日,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社员王学路教授领导的河南大学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团队与华中农业大学李友国教授在Nature Plants上发表了题为“Glycine Max NNL1 Restricts Symbiotic Compatibility with Bradyrhizobia via Root Hair Infection in Soybean”的研究论文,揭示了大豆与根瘤菌共进化过程中,根瘤菌由裂隙侵染向根毛侵染方式转化的遗传、分子和进化机制,对增强大豆共生固氮能力和提高大豆产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大豆最早在我国黄河流域栽培种植,为华夏文明的崛起提供了重要的蛋白质和食用油来源,《诗经》中早有“采菽采菽,筐之筥之”的记载。长期以来,我国粮食产量的提升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氮肥的大量施加。然而,过量施用氮肥会导致严重的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因此,研究大豆与根瘤菌的相互作用,从而增加共生固氮效率,可以减少化肥的使用,为发展绿色可持续农业提供强有力支持。

  王学路与李友国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河南大学经费的支持。社员王学路取得的这一突出成果堪称我开封九三学社社员“科技报国”的典范,为开封九三学社增光添彩。(新闻作者:王子成)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77-020-00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