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林新叶催陈叶 ——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的推进与发展

来源:原创  时间:19-05-10 14:35  责任编辑:jskfsw
摘要:本文较为简单地释义了九三学社成立的背景,明确了九三学社的政治纲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春节团拜会重要讲话精神,“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阐明九三学社一惯坚定信念,不断推陈出新,紧跟共产党的步伐,共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关键词:五四运动、九三学社、推进、发展

  1919年爆发“五四”运动,广大具有爱国之情的知识分子和文教界人士,为了争取民主、捍卫和平,作为一支独立的民主力量活跃在政治舞台,组建了“民主科学座谈会”,也就是后来的九三学社,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建立起来。
  九三学社是一批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是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它的前身是抗日战争后期一批进步学者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积极发扬民主和科学,发扬五四精神,振兴中华民族。
  “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也是一次气势磅礴、震惊中外的思想解放运动。它吹响民主、科学号角,唤起中国人民新的觉醒,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神州大地上的广泛传播、民主宪政运动的开展,使广大具有爱国情怀的知识分子和文教界人士深受教育,逐渐认识到为了争取民主、捍卫和平的斗争,就要摆脱狭隘的个体意识,组织起来共同奋斗。于是,各种政治组织在此潮流中纷纷成立。
  九三学社的前身--“民主科学座谈会”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它赞同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政治主张,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民主运动,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而斗争。1949年1月,九三学社发表宣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和毛泽东主席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1949年9月,九三学社的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组织成员参加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为发展科学技术、教育和医药卫生等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九三学社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半个多世纪以来,九三学社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坚持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进步的优良传统。
  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今天,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继续书写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出自刘禹锡《乐天见示伤微之、敦诗、晦叔三君子,皆有深分,因成是诗以寄》。前句“催”字表现了一种紧迫感,即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后句“让”字中体现一种胸怀,即你追我赶,百舸争流。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一千古名句,寓意中国的改革开放如“新叶”“后波”一样,冲破一切阻力,以锐不可当的气势不断向前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热情的赞扬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间”的伟大跨越,勉励全党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激发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他强调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继续书写中国人民的伟大历史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旨在强调开拓进取精神的重要性,也表明中国人民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
  康有为说“夫物新则状,旧则老,新则鲜,旧则腐,新则活,旧则板,新则通,旧则滞,物之理也”这就是说新旧事物不是截然对立、毫无关系的,新与旧是一对历史的、发展的、辩证的概念,新事物中包含了旧事物中的优秀成分,旧事物中孕育了新事物的某些基因,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不断的推新出新,最终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赶上时代”到“引领时间”的伟大跨越。现在我们的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美好的目标就在眼前。
      中国哲学向来认为宇宙万物是生生不息的,正所谓“天地之大德曰生”,新的事物必然代替旧的事物,这对新生事物来说就是“乃生”,这个永无休止的过程就是“天地之德不易,而天地之化日新”。自然界是这样,人类社会发展亦如此。
  九三学社延续 “五四”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在几十年的风雨征途上,形成了自己光荣的革命传统,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党肝胆相照,长期密切合作的传统;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正确方向的传统;不断发扬民主和科学精神的传统,注重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随着时代潮流不断进步的传统。
  中华民族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的民族。我们的先人们早就提出“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等,可以说,改革创新精神以巨大的动能不断推动中华民族向前发展,创造了许多令世界为之瞩目的伟大发明,为人类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中国梦”时指出: “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弘扬九三学社民主科学精神,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伟大“中国梦”的追随,九三学社支持“中国梦”,继续发挥政党功能,团结奋斗,继续前进,做到:开启国人的新启蒙;培养国人的理性精神;启迪全民族的创新精神;继续为发展科技教育事业,为发展社会生产力服务;凝聚全社会的共识,激励全民族的爱国热情;扎扎实实搞好自身建设。
  “不忘初心”出自佛经《华严经》,原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告诫全党同志“不忘初心”,号召全党“继续前进 ”,就是要我们不要忘记自己最初的本意,才能有始有终地去完成自己的梦想,我们九三人也要坚持自己的初心,继续跟随中国共产党前进。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九三学社的成立就是广大爱国的知识分子报国“五四”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就是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党肝胆相照,长期密切合作的传统;。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也会继续坚持五四运动后的合作初心,继续携手砥砺前行。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在建设伟大祖国的风雨征途上,九三学社坚持自己光荣的革命传统,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正确方向的传统;发扬民主和科学精神的传统,注重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随着时代潮流不断进步,
  尤其要勇于自我更新、自我革命,告别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旧我,摈弃头脑中固化的思想观念,重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真正“使思想活泼起来”,以积极进取、敢闯敢试的精神状态把握时机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