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市委举办首期九三讲坛

来源:原创  时间:10-06-21 14:42  责任编辑:jskfsw

  为了发挥九三学社的特色和优势,拓宽九三学社开展社会服务的渠道,创新服务方式,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决定创办 “九三讲坛”,讲坛将不定期的就社会热点问题、广大成员和百姓关心的话题以及急救常识、营养保健、投资理财、法律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方面的内容开展专题讲座,使“九三讲坛”成为开展教育和自我教育、传播科学知识的平台。
  2010年6月11日下午,社市委邀请社河南大学委员会第四支社社员、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明华教授作为第一期讲坛主讲人,作了题为“开封和大宋文化”的专题讲座。张明华教授作为长期研究宋史的专家,对宋代的历史文化有着独到的见解。她首先讲述了作为七朝古都开封的建城历史,尤其对千年前北宋都城的人文、格局、商业、文化进行了详细讲解,古今对比,令人如临其境。她还着重阐述了宋代的的重文政策和科举文化,列举了几项宋代先进的科技发明,如指南针、火药、印刷术等,对后世有着深刻的影响。张教授最后总结了北宋灭亡的几点原因,并对大宋文化进行了系统的总结。整个讲座生动形象,还穿插了“杯酒释兵权”、“杨家将”等历史典故,不时引来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讲座由社市委副主委卢大铮主持, 50多位社员及统战系统机关干部聆听了讲座。